Pages

Monday, October 5, 2020

【動物上好戲】曾于珊/再會啦!心愛的、無緣的鳥寶貝 - 讀.書.人

angkutandariberita.blogspot.com

牠路倒在樹下,所幸還有呼吸

又一個夏天。去年鄰居屋簷下先後撫養了兩窩寶寶的燕巢,今年又有嬌客入厝。雖然分辨不出是否為同一組燕爸媽,但當又有三隻幼雛從窩裡探出頭來,就知道「啊,又到了養育新一代的季節」。

鳥寶寶真的是很奇妙的生物,在巢下瞇眼看,只看得到三個有點光禿的腦袋,身上仍只有細毛,你看牠們,牠們也正癟著嘴俯視你,有點醜,但醜得很可愛。當親鳥啣著食物飛回,牠們就像被按下開關,原本安安靜靜瞅著你,會猛然張大嘴巴、用力鳴叫,直到親鳥選中一位塞進食物,再度飛離為止。

鳥類成長快速,從花費十多年才進入青春期的人類眼裡看來很不可思議,出生十多天的幼鳥,飛羽才剛長好,頭部、胸口、尾部可能還禿禿的,親鳥就會把牠們趕出來學跳飛。也因此,常有人在繁殖期於地上拾獲學飛的幼鳥。

現在已有許多網頁教學如何分辨雛鳥、幼鳥與成鳥,以及初步判定牠們是否真的受傷需要協助,還是單純因學習辛苦,正在休息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、野生動物急救站等團體,也有繪製淺顯易懂的漫畫,推廣拾獲鳥寶寶時的正確觀念:不隨意飼養、不隨意餵食、協助返巢的方法、遇到傷病鳥寶時如何聯繫救傷單位。

學飛行已不易,而對於被人類拾起的鳥寶來說,大概像「諸事不順還被外星人抓走」吧。

我從沒養過鳥,雖然有一些模糊的基本概念:不能隨意飼養野鳥、遇到在地上的幼鳥時先看看能否送回巢中,或是躲遠處觀察親鳥是否接回;但,真的遇見一隻路倒的綠繡眼幼鳥時,還是慌了手腳。

初遇的那個星期天中午,牠一動也不動地倒在樹下,肚子朝上,所幸仔細一看還有呼吸。當時大概是「彼此確認了眼神」,牠一看到我緩緩靠近,竟用力大叫起來。由於牠的身形非常迷你,又倒在容易被踩踏到之處,若非平時我走路習慣低頭細看,其實沒有機會發現牠,很可能讓經過的人車輕易壓扁牠。於是,我先以悠遊卡充當救護擔架,讓牠平躺於上挪至旁邊,又在稍遠處等了一段時間,觀察是否有親鳥回來、樹上是否有鳥巢,然後才開始尋找尚有營業的動物醫院。打了很多電話,不是周日休息,就是無法為鳥看診;進一步查詢,才知道鳥類、特殊寵物如烏龜、小鼠、蛇與青蛙等,都要到專屬診所就診。

看來只能硬著頭皮收留牠一晚,等隔天野鳥學會上班再找專業人士幫忙。

牠張嘴鳴叫,我內心天人交戰

將鳥寶帶上樓,把家裡原本裝糖果的小竹簍淨空,用層層紙巾疊起一個小窩,小鳥住進去後看起來還算滿意,立刻就順利排泄。雖然知道不要隨意餵食,錯誤餵食很可能致命,但也擔心留置牠這麼長的時間沒有進食會產生其他問題,有些莽撞地照著網友熱心分享,改造吸管做簡易餵食器,並把香蕉磨成泥。

餵食器一靠近牠,鳥寶就毫無戒心地把嘴巴打開,並發出催促的鳴叫。(後來按照鳥寶催飯與排泄的速度,才驚覺平時騎樓下築巢的家燕爸媽,真得飛來飛去捕蟲餵食,馬不停蹄,才能完成育兒任務。)

睡前再餵牠一次,發現鳥寶看起來也累了,一邊打瞌睡一邊進食,會在吞下食物片刻後突然驚醒再討食,然後再度邊吃邊睡。那可愛的模樣,突然令我覺得當一個鳥保母似乎也不差。

隔天,我帶著牠直奔與野鳥協會合作的醫院,而讓人意外的是,能吃能睡,排泄也極為順暢的鳥寶,卻被醫師說「狀況很糟」--可能是從巢中掉出傷到脊椎,也可能天生畸形,所以右腳傷殘而被親鳥遺棄。由於我曾在掛號時表達想留下牠的意願,醫師要我做好心理準備,鳥寶隨時可能會離開;同時也建議,沒飼養過鳥,還是讓野鳥協會志工接手比較好。

請醫師再等一些時間,我帶著鳥寶回到候診間,牠看到我的手指便張大嘴巴鳴叫,而我則內心天人交戰:我明白交給有經驗的志工,存活率肯定比較高,可難免覺得不捨……這不是親鳥的錯,牠們只是得確保生命的孕育是把強壯的基因遺傳下去;然而,讓我遇到鳥寶,大概也是生命的另一種希望。

撫摸鳥寶小小的頭顱,牠閉起眼睛,很享受的模樣。再過不久,牠的眼周就會長出一圈白色眼眶,原本的嬰兒肥會為了能順暢飛行而變得流線,羽毛會更加翠綠。將牠交給櫃台轉交野鳥協會時,他們讓我留下牠的轉交表單編號,說隨時可以去電協會,以編號詢問鳥寶的近況。我拿回原本的竹籃,手機裡也存下幾張鳥寶的照片,心想大概永遠不會打電話。相信牠在專業的志工手中一定可以安心長大,一定會的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October 06, 2020 at 05:00AM
https://ift.tt/36C22k2

【動物上好戲】曾于珊/再會啦!心愛的、無緣的鳥寶貝 - 讀.書.人

https://ift.tt/2USXM9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